国际经贸关系司

首页>全球经济治理>其他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国际司党总支举行 “新发展格局与全球经济治理”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2月5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文涛同志关于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的要求,商务部国际司党总支开展“新发展格局与全球经济治理”主题党日活动。司党总支书记、司长余本林同志主持会议。

国际司第一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徐娴、李广飞、孙一婧、王喆、丰飞、王琪等同志重点发言,结合业务工作,从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重构、用好二十国集团机制、运筹大国关系、突破难点问题、推动新兴领域规则制定、做好舆论宣传等角度,就做好全球经济治理工作,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其他各党小组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司领导梁红、杨正伟、陈超、陈宁同志进行了点评。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对“十四五”和未来更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国际司全体同志将坚决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在部党组指挥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好全球经济治理对双循环的重要接口作用,畅通要素资源双向流动,促进规则联通互鉴,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

余本林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对于商务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全司同志要切实落实部党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

要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全球经济治理加速变革、规则主导权之争日趋激烈、新议题不断涌现、主要经济体立场分化、机制平台更加多元等新趋势新特点,认识到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推动二十国集团等发挥国际经济合作功能,积极参与多双边区域投资贸易合作机制,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工作更上台阶,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