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贸关系司

首页>全球经济治理>金砖国家(BRICS)

来源: 类型:

余本林司长介绍金砖国家第十次经贸部长会议成果

有记者问:请介绍一下本次金砖经贸部长会议的成果?

:7月23日,金砖国家第十次经贸部长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本次会议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际经贸发展面临严峻形势背景下召开。五国部长就新冠疫情应对、《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经贸务实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了《金砖国家第十次经贸部长会议联合公报》和《金砖国家关于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改革的联合声明》,批准了投资便利化、中小微企业等成果文件,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作了经贸成果准备。

会议主要取得了三方面重要成果:一是就加强国际抗疫合作达成共识。各成员分享了防控疫情和稳定经济的政策举措,承诺共同提升供应链的包容性,促进成员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降低疫情不利影响。二是通过了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联合声明,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必要改革、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保持市场开放、维护发展中成员权益、支持总干事遴选等发出共同声音。三是在经贸务实合作方面取得新成果。会议批准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谅解》《促进中小微企业有效参与国际贸易指南》等文件,内容主要包括提升投资法规透明度和可预见性、简化投资程序,推动中小微企业进一步融入全球价值链,并一致支持制定《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

中方将与各方一道,落实好本次会议成果共识,深入加强金砖国家在经贸领域的协调合作,为携手抗击疫情、恢复全球贸易投资增长做出贡献。


有记者问:本次会议在当前复杂严峻形势下取得了非常全面、积极的成果,中方对在当前形势下进一步深化金砖务实经贸合作有什么看法?

:金砖国家合作有巨大潜力,因为它们拥有广阔的国内市场、有充裕的政策空间。2019年金砖五国的GDP总额占全球24%,贸易总额占到17%。近年来金砖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机制日益完善,成果不断积累,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当前,尽管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对全球和金砖国家的经济和贸易投资都造成了很大影响。但总体看,金砖经贸合作总体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未来可期。本次会议,各方就金砖国家共同抗击疫情以及推动经贸务实合作等达成了广泛共识,取得了非常丰富和务实的成果。

经贸合作是金砖合作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下一步,我们考虑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推动金砖经贸合作走深做实:一是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当前,新经济、新业态加速发展,释放出巨大经济动能。金砖成员应当共同努力,在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平台经济等领域加强信息交流与经验分享,实现共同发展。二是把握合作发展主线。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各成员在深化内部合作同时,也要积极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在相关领域开展能力建设、经济技术等合作,让金砖经贸合作成果在更广阔的范围内“促发展、利企业、惠民生”。三是拉紧相互利益纽带。着眼“后疫情时代”,加快推动金砖经贸合作“系统化、机制化、实心化”进程。用足用好示范电子口岸、电子商务、知识产权、贸易投资促进等合作机制,把握利益契合点,广泛调动产学界和国际组织资源,积极开展政策交流、公私对话和案例分享等合作活动,为推进合作凝聚更大合力,共同推动金砖“一体化大市场”建设。

中方始终是金砖经贸合作坚定的倡议者和积极的推动者。我们将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落实好历届领导人会晤经贸成果共识,与各方一道,加强金砖成员抗疫和务实经贸合作,维护全球产业链稳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携手共克时艰,一同唱响金砖。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