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贸关系司

首页>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第13届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走廊论坛成功举行

11月3日,第13届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走廊论坛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是本届论坛轮值主席国。商务部王受文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以预录视频形式在开幕式上致辞。

王受文表示,今年是GMS 成立30周年。30年来次区域贸易实现快速发展,经济融合不断加深,互联互通成效显著,GMS成员经贸联系更加紧密,人民福祉持续提升。但在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之际,次区域经济复苏任重道远。中方呼吁GMS各国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持续加强GMS成员数字经济领域合作,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尽早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加大地方政府参与GMS合作力度,延续次区域经贸合作良好势头,共同造福域内人民。

本届论坛主题为“通过加强数字化、一体化和包容性合作,加速GMS经济走廊地区经济复苏”。各成员代表围绕加强次区域数字经济合作、高质量实施RCEP等区域自贸协定、促进地方政府合作、加强发展伙伴合作等多项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一致通过了《第13届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走廊论坛联合声明》和《打造数字连接的GMS经济走廊--GMS成员关于加强数字经济合作的倡议》等成果文件。会后,还发表了联合新闻稿。

商务部国际司司长余本林作为主席与亚洲开发银行东南亚局局长拉梅什·苏布拉曼尼亚姆共同主持论坛。国际司一级巡视员陈宁代表中方发言。外交部、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财政部、中国进出口银行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云南商务厅等单位派代表参加。本届论坛共有来自GMS成员国政府、国际发展机构和工商界代表约200余人出席。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