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贸关系司

首页>党群工作专栏>青年工作

来源: 类型:

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厚植家国情怀 ——国际司党总支书记、司长余本林为青年同志讲党课

5月11日,国际司党总支书记、司长余本林结合“五四青年节”和“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为司内青年同志讲党课。国际司全体干部参加活动。

在党课开篇中,余本林书记带领同志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清华大学考察时对广大青年的殷殷嘱托,鼓励大家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同时,传达了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文涛对部内青年同志的问候,号召大家在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中绽放青春,成就事业。经部党组研究,国际司受推荐参评并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五四青年奖章(集体),是对国际司同志,特别是青年同志所取得成绩和优良风貌的高度认可,也是对国际司今后工作的巨大激励,同志们要再接再厉,努力塑造朝气蓬勃、富有活力的战斗集体。

余本林书记分享了对党史的个人学习体会,同时也对司内青年同志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学习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坚定理想信念。五四运动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发了全民族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党的百年历程就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党带领人民改变民族命运和创造卓越成就的100年。学习“四史”能够更好地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些基本的道理,使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形成统一,对国际司青年来讲,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二是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强化责任担当。党在领导革命斗争的实践中初步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同时在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实践和传承中不断丰富深化。国际司也有自己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可概括为:开放的意识、创新的思维、实干的精神。国际司的历史就是一代代国际司人站在开放的最前沿,以创新求突破,以实干出成效的历史。青年同志要时时对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对照总书记的期待、部领导的要求,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提升、不断发展,特别要注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忌”:一忌急于求成;二忌自以为是;三忌朝令夕改;四忌眼高手低。

三是学习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丰富学识,增长见识,练就过硬本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七种能力”是国际司青年同志应该着力锻炼和提升的重点。

余本林书记强调,国际司青年同志要认真领会落实王文涛部长的五四青年节寄语,要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从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汲取营养和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厚植家国情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砥砺初心使命,在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中绽放青春,成就事业,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多作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