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贸关系司

首页>党群工作专栏>党建工作

来源: 类型:

国际司党员干部畅谈参观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巡礼展感受

近日,国际司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国家博物馆参观“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巡礼展”。参观后,国际司党总支书记、司长余本林同志召开专题座谈会,党员干部代表畅谈感受,认为这是一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的党课,是基层党组织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的一次主题党日。特别是在商务部的展板醒目位置,以“提高政治能力,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中激励担当作为”为题,展出了国际司参加《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二十七轮谈判的照片,充分显示出国际司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中发挥的作用,极大激发了全司党员干部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绩,服务商务高质量发展。

一、抓好“最初一公里”,争当“第一方阵”排头兵

国际司党总支书记、司长余本林同志指出,展览全面、生动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建不仅是思想政治建设,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一环。国际司处于对外开放第一线,一直是推动改革开放的先锋队和排头兵,是传播中国影响力的宣传队,必须始终以党建为统领,抓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做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排头兵,在“商务部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的激励下,不断推进机关党建和全球经济治理、自贸区提升战略实施等各项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部优秀共产党员、副司长杨正伟同志表示,展览深化了我们对于“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认识。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特殊地位和作用,要求他的每一个基层组织都要做到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作为国际司第二党支部这个基层组织的书记,将继续严格党员教育监督管理,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把党支部打造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在国际司党总支的领导下,不折不扣完成好党中央和部党组交办的任务,为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入党积极分子陆连江同志认为,展览深刻诠释了“讲政治是具体的,“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将坚持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边优秀党员为榜样,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两个维护”的理论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建根本价值取向

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成员丰飞同志表示,展览最令人动容的,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部分。通过图片、视频和实物,展览生动展现了全国抗疫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更证明了只有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众志成城、上下一心,才能取得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作为我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一名成员,将继续和其他同事一道,发扬伟大抗疫精神,立足本职,服务人民。

国际司工会主席吕妍同志说,展览通过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一本本图书生动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感人情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以人民为中心更是这一根本宗旨在新时代的高度彰显,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责任担当。今后将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继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岗位,真实倾听群众和职工呼声,扎实办好为民实事。

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熊茁同志认为,参观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巡礼展,对于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党员干部具有非常重要的教育意义。此次参观教育活动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党兴国的根本所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为人民办实事,也将成为我们所有党员的奋斗目标和人生追求。

三、不忘初心使命,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提升

国际司团支部书记兰子诺同志表示,展览是一次党建引领业务,业务促进党建的全面展示,也是对青年干部在履职尽责中自觉担当作为的号召令。国际司党总支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在全球经济治理、自贸区提升战略实施等重大任务中锻炼和考察青年干部,充分发挥青年干部生力军作用。近日,国际司被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授予“青年五四奖章”,我们要以此为激励,在新征程上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傅波同志认为,展览令人深受教育,作为新时期的党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推动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高水平做好RCEP生效实施工作,推动中日韩、中国-海合会、中挪自贸区等重要自贸区谈判尽早取得成果,为推动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和建设经贸强国做出贡献。

2021年新入部青年公务员刘子贤同志说,通过参观,我深刻了解到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取得的显著成绩,特别是商务工作对推动改革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杰出贡献。作为一名国家机关新公务员,我有幸加入商务部国际司这个优秀集体,一定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本职岗位和商务工作“三个重要”新定位,继承和发扬国际司“坚定的信念、开放的意识、创新的思维、实干的精神”光荣传统,为商务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