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贸关系司

首页>党群工作专栏>党建工作

来源: 类型:

国际司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国际司认真贯彻落实《商务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要求,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协调联合国工发组织在湖南省城步县等面向当地企业和群众开展能力建设培训,助力当地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根据当地资源条件特点,会同工发组织积极推进帮扶项目。5月28日至6月1日,第一期竹产业发展培训班在城步县举行,受到当地企业和群众的广泛好评,取得积极成效。

一、围绕地方实际,提升特色产业能力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国际司协调工发组织深入实地调研,针对城步县的特色产业——竹产业发展实际和行业发展现状,因地制宜,邀请国内知名研究机构、高校、地方行业主管部门和业内企业的代表,探讨了城步县竹产业发展中普遍存在的共性、关键性技术问题,通过竹林生态培育、竹子造林与竹笋生产、竹笋产业链发展等的学习,促进城步县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帮助当地竹制品产业升级。专家分别就“毛竹林经营技术”和“毛竹笋定向高效培育”对技术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对毛竹笋用林经营的八个技术措施逐一进行技术详解,有效提高了技术骨干和经营大户的竹林经营信心,对提高竹林成活率,降低经营成本产生积极作用。

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针对城步县第一产业中缺乏经营主体与大中型企业对接等问题,专家做了“高效竹笋产业链发展-农户主体、技术支撑、市场开发”的专题培训,提出在城步竹资源集中分布区建立家庭农场、合作社等竹笋营销主体,对产品进行统购统销和初加工处理。针对第三产业中竹笋生产服务业发展慢、人才缺乏的问题,专家提出以乡土人才助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吸引科技人才的良性发展模式。在为期5天的培训过程中,项目同步进行了网络直播,扩大了竹产业培训的范围,增加了受益群体,共同助力于城步县的竹产业链发展,为城步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出贡献。

三、总结项目经验,讲好“中国故事”

工发组织高度评价与中国合作开展城步的特色产业提升项目,认为这是国际减贫领域的良好范例,中国的经验做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重要典范和样板。工发组织愿与中方在乡村振兴领域继续推动智慧农业发展,在食品安全和农产品加工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并愿通过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向全球积极分享中方减贫经验。

下一步,国际司将继续推动国际组织继续参与和支持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我在新时期加快构建双循环加快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