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贸关系司

首页>区域和次区域经济合作>大图们倡议(GTI)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介绍第23届大图们倡议政府间协商委员会部长级会议经贸成果

12月6-7日,大图们倡议(GTI)第23届政府间协商委员会部长级会议和GTI数字经济政策对话会等配套活动在辽宁沈阳举行,来自GTI成员国中国、蒙古、俄罗斯和韩国等代表团参会。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背景下,本次会议以“建设开放、联通、创新的东北亚经济”为主题,各方围绕数字经济和供应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批准了多份重要成果文件,为东北亚地区各国深化经贸合作提供指引。会议主要经贸成果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就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开放合作形成重要共识。会议批准了《GTI第23次政府间协商委员会部长级会议沈阳宣言》,明确了GTI贸易投资、交通、旅游、能源、环境、农业等领域合作重点,批准了生态旅游、能源互联互通等领域具体合作项目。各方同意加强区域发展战略对接,继续扩大开放合作;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营造开放、自由、公平、包容、非歧视、透明和可预见的贸易投资环境。

二是积极推动数字经济领域务实合作。会议批准了《GTI数字经济合作路线图》,对指引东北亚地区数字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各方将聚焦贸易便利化、投资合作、数字包容性和中小微企业四大支柱领域,积极开展能力建设和政策实践分享,加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电子提单平台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合作,充分释放东北亚地区数字经济合作潜力,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是加强东北亚产业链供应链互联互通。会议批准了《GTI贸易投资路线图(2024-2026)》。各方一致同意,加快落实路线图共识,实施好成员间已有自贸协定,积极推进在谈多双边自贸进程,提升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水平,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提供制度保障。加强东北亚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探讨共建产业园区和物流园区,构建区域陆海联运大通道;开展规制和标准合作,加强“单一窗口”、电子通关、经认证经营者(AEO)互认等领域合作,提升区域贸易便利化水平。

四是充分发挥GTI相关合作机制的作用。各方同意,积极利用东北亚产业园区对话会、进出口银行联盟、地方合作委员会、交通委员会等机制,加强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促进各成员间产业、技术、资本等高效对接,推动各领域形成可落地、可操作的具体合作项目,切实惠及区域各国企业和人民。

中方将与GTI各方一道,坚定开放合作信心,按照本次会议成果和共识,积极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抓住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机遇,共享市场红利,不断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开创东北亚地区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