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贸关系司

首页>区域和次区域经济合作>大图们倡议(GTI)

来源: 类型:

大图们倡议第十九次部长级会议《长春宣言》

      

 

大图们倡议政府间协商委员会第十九次部长级会议

吉林·长春

2019822

 

我们,作为大图们倡议成员国政府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以下简称:中国)、蒙古国、大韩民国(以下简称:韩国)、俄罗斯联邦(以下简称:俄罗斯),于2019822日在长春召开大图们倡议政府间协商委员会第十九次部长级会议,重申了关于促进区域发展与繁荣的共同目标,并达成了以下共识与决定:

一、战略发展

继续坚持以建设性的方式开展谈判,推动大图们倡议转型成为一个高效、以成果为导向并由成员国驱动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我们要求国家协调员们基于已取得的进展,积极推动政府间及本政府内部关于转型工作遗留问题的讨论,并尽早促成共识。

我们认识到提高大图们倡议合作的运行效率及能力建设水平的重要性,我们指示国家协调员们积极推动大图们倡议合作向以项目为核心、高效的方向发展。我们确认将给予大图们倡议秘书处及大图们倡议机制更大的支持,以提升秘书处的行政、技术以及组织能力,同时推动各领域委员会、下属机构项目取得进展。我们要求国家协调员们培育并支持各类新倡议、项目以及活动,并通过大图们倡议秘书处及各委员会在内的各类机制加以实施,确保各项活动主题鲜明、成果显著、可持续发展。

我们认识到区域互联互通是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与一体化的重要动力,其中,提升贸易和交通领域的便利化是推动高水平互联互通的关键支撑。鉴于各成员国在贸易和交通便利化领域面临相似的挑战,我们鼓励成员国着眼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逐步发挥区域发展战略聚合的效应,加强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计划、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东北振兴战略、蒙古发展之路计划、韩国新北方政策”“新南方政策在内的各方战略对接,积极拓展合作伙伴,推动大图们倡议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成果。我们意识到跨领域合作方式对于推进大图们倡议各重点领域的重要意义,我们应着眼培育区域价值链发展,加强”“两类基础设施发展合作、整合区域内物流网络以及各类互联互通多边合作框架。我们对当前不断升级的保护主义表示关切,并重申将致力于构建开放、自由、包容的东北亚经济圈。

我们欢迎合作伙伴对于本地区发展的重要贡献,我们呼吁加强与现有或潜在的合作伙伴开展进一步合作。我们应当围绕当前或即将开展的大图们倡议合作项目,与合作伙伴们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研究协同合作框架或共同议程,并采取中期或多年期滚动规划的形式延续合作周期。我们也认可扩大合作伙伴范围、加强合作伙伴网络建设的重要意义,相关合作伙伴的参与和支持对于大图们倡议合作的议程设置与合作开发大有裨益。

我们欢迎在贸易便利化、贸易促进以及其他重点领域开展经验交流以及能力建设活动,其中包括由合作伙伴支持开展的有关活动。着眼于提升合作凝聚力、协同性,我们鼓励制定多年期路线图和(或)合作框架,以指导各方规划未来的合作项目。我们建议秘书处加强知识管理,采用创新方式提升整体运转效率、加强组织机制建设、改善关键能力的建设水平。

我们欢迎东北亚商务联盟正式成立,我们鼓励各方研究参与该领域合作的具体形式,支持各方立足大图们倡议下属各机制及本地区现有合作平台,采用多层次、分领域的方式加强本地区私营领域、公私合作领域的项目规划、能力建设培训等工作。

我们认识到韩朝领导人于2018年在平壤召开首脑会议并达成《平壤宣言》的重要意义,肯定韩朝双方对于促进东北亚和平与繁荣的不懈努力。我们注意到2019630日在板门店召开的首脑会谈对推动半岛和平与繁荣的积极贡献。

我们希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简称:朝鲜)尽早考虑重新加入大图们倡议合作机制的立场没有发生变化。

二、优先领域发展

交通

我们重申通过交通通道管理能力建设和减少现有运输路线(含多式联运)瓶颈,提升东北亚地区交通联通水平。我们欢迎与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共同举办的国际交通研讨会,这将为促进东北亚地区运输通道发展、提升交通走廊功能、增强地区交通互联互通提供更多新机遇。我们赞赏大图们倡议秘书处为更新《区域交通战略》和《中期交通行动计划》所做的努力,欢迎“区域价值链跨领域联合研究”倡议,这将展现大图们倡议交通走廊发展现状以及进一步落实《中期交通行动计划》中的有关项目打下基础。我们鼓励大图们倡议成员国间开展进一步的交通教育和知识交流合作,对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交通教育项目试点阶段的启动表示满意。

我们欢迎近期与东北亚物流信息服务网络(NEAL-NET)就促进区域物流合作和消除物流互联互通障碍所做的交流,鼓励探索开展大图们地区联合研究和促进物流信息交换的可能性,以提升地区物流和交通网络合作水平,并支持积极探索NEAL-NET在构建标准与支持系统中可以发挥的平台作用。

贸易与投资

我们赞赏各方落实《大图们倡议贸易与投资合作路线图(2017-2020)》取得的积极成效,我们赞赏各成员在促进大图们地区贸易与投资合作中做出的贡献。

我们强调东北亚地区贸易投资政策协调和经验交流的重要性,注意到第七次关于风险管理的贸易促进能力建设项目和第六次大图们倡议贸易投资博览会的成果。我们高度认可“大图们倡议地区供应链互联互通的软环境研究”“大图们倡议产业园区政策对话”“大图们倡议自由贸易协定/区域贸易协定信息交流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的成功实施,支持开展大图们地区贸易与投资愿景新项目,并期待成员国间后续务实活动。

我们鼓励贸易投资委员会和海关分委会继续落实好当前《路线图》合作内容,并积极考虑制订下一阶段合作路线图。同时,欢迎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的持续支持,并鼓励继续开展相关合作。我们强调私营部门在促进区域合作中的重要作用,期待贸易投资委员会和海关分委会积极与东北亚商务联盟等相关方共同开展合作。

旅游

我们认识到旅游目的地及旅游产品市场营销以及能力建设是区域旅游发展的重点。因此,我们优先支持区域旅游品牌发展、旅游产品促进与开发、旅游目的地市场营销能力建设等相关工作。

我们欢迎旅游目的地与旅游产品促进合作平台相关工作,鼓励大图们倡议秘书处与大图们倡议旅游委员会进一步努力搭建区域旅游促进平台。鼓励继续与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德国国际发展机构及其他相关方合作,开发区域旅游品牌。我们赞赏大图们倡议秘书处在旅游产品博览会上发挥的积极协调作用,各方的积极参与务实地推进了区域多目的地旅游相关工作。我们欢迎“大图们倡议国际旅游暨多目的地旅游研究”的积极成果。

我们期待即将于201999-13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办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大会第二十三次会议。

能源

我们赞赏各成员国、秘书处、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和其他相关方基于区域电力需求和现有基础设施情况,开展的东北亚电力互联互通相关研究。

我们期待即将与2019年首尔国际可再生能源会议同时举行的大图们倡议能源委员会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以及“区域能源产业效能合作研究”早日完成。

环境

我们认识到生态与环境保护领域合作的重要性,并将其作为优先领域开展跨部门合作。认可环境委员会在分享环境政策与实践方面发挥的重要平台作用,以及为成员制定促进环境友好、绿色、可持续发展等未来合作提供的指引,认为“大图们倡议环境合作战略研究”应该在环境委员会指引下,为地区环境合作探索更多具体的领域和议题。

农业

我们赞赏农业委员会成员在开发农业合作新项目上的努力,呼吁根据《农业合作战略行动计划》,继续采取行动探讨更多合作及项目。我们鼓励在地方及区域层面加强能力建设,利用不同的能力建设主题,加强有效跨境灾害防控、便利跨境贸易、促进投资合作及公私伙伴关系,并推动区域科技转移等相关工作。同时,把搭建大图们倡议合作网络、密切与合作伙伴关系作为工作重点。我们相信“大图们倡议区域农业合作最佳案例”将为实现农业委员会的工作目标提供务实建议。

三、与合作伙伴的协作和伙伴关系发展

我们重视东北亚进出口银行联盟(EBA)成员为大图们倡议项目搭建融资平台所做出的努力。我们欢迎各成员银行加快工作,进一步制定项目倡议,并探索可与现有扎鲁比诺港口项目并行开展的潜在合作项目。我们期待东北亚进出口银行联盟(EBA)成员通过广泛合作和密切磋商,为本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有力的融资支持。

我们赞赏大图们倡议研究机构网络(RIN)成员在2018年取得的进展,赞赏他们作为大图们倡议智库做出的贡献。我们欢迎“促进大图们倡议基础设施、机构和人员互联互通”作为大图们倡议研究机构网络第一个联合研究项目取得的成果,承诺继续支持第二轮联合项目“大图们区域价值链”的有关研究工作。

我们注意到《鸟取宣言》的通过,并赞赏地方合作委员会在吸引新成员和扩大私营部门参与方面所做的工作。我们欢迎与俄罗斯远东海关理事会和符拉迪沃斯托克及扎鲁比诺港口行政当局加强沟通,为改善通关环境发挥积极作用。我们祝贺牡丹江—绥芬河—格罗德科沃—符拉迪沃斯托克—东海—镜港交通试点项目圆满结束,以及长春—珲春—扎鲁比诺—符拉迪沃斯托克—东海—镜港交通试点项目一期成果。我们认识到“回到2011年”相关评估识别了地方合作委员会成员的合作需求并明确了地方合作委员会未来的运作模式。我们欢迎营口市成为物流分委会新成员。

我们高度赞赏成立东北亚商务联盟这一重要进展,祝贺签署《关于成立和运营东北亚商务联盟的谅解备忘录》,期待东北亚商务联盟成为私营部门发展与合作的强大平台,推动私营领域间和私营领域与政府间政策对话与交流。

我们欢迎与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及其环境规划署办事处建立的合作关系,根据我们在关键政策领域的共同发展目标,我们鼓励通过制定联合计划和框架,开展支持互惠互补的活动和项目,在关注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具体领域合作的基础上,研究跨部门和跨学科框架,从而进一步加强相关领域合作。

我们欢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继续开展支持区域经济合作倡议及其下一阶段工作,期待各方加强现有的协作框架并打造新附加值,在贸易发展和贸易便利化、促进私营部门发展和能力建设、发展农业价值链和大图们倡议转型升级等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后续合作行动和倡议。

我们欢迎“东北亚经济合作、区域和平与繁荣”研讨会相关成果,期待继续举办类似活动,就区域可持续发展与合作前景交换意见。

我们认识到大图们倡议资源和资金等挑战,我们支持与现有和潜在合作伙伴调动资源,开展联合项目、完善合作平台,并推动继续与合作伙伴加深交流、密切联系,优化和扩大制度框架,以便从单独的、临时的活动转向更加全面和有计划的合作安排。

四、行政、财务和项目管理

我们审议批准大图们倡议2019年工作计划、2018年财政支出和2019年预算方案。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蒙古、韩国和俄罗斯政府对中国政府自第十八次大图们倡议政府间协商委员会部长级会议以来担任主席国,并成功在长春举行第十九次大图们倡议政府间协商委员会部长级会议表示赞赏。

我们欢迎大图们倡议秘书处有效执行部长级会议的指示。

我们期待在2020年由韩国政府主办第二十次大图们倡议政府间协商委员会部长级会议。

 

 

      《长春宣言》(英文版).pdf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