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贸关系司

首页>区域和次区域经济合作> 其他

来源: 类型:

加速推进10+3东亚自贸区建设
商务部部长助理 俞建华
2011年3月1日 中国 安徽



尊敬的花建慧副省长,郑为文书记,
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参加"10+3东亚自贸区国际研讨会"。我代表中国商务部,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过去类似的会议我们主要安排在北京或沿海城市,这次我们在安徽马鞍山召开会议,东盟和日韩的有些代表可能对安徽、对马鞍山还不太熟悉,但我相信你们已经感觉到了这个城市的热情和活力,相信你们会喜欢这个城市。

  目前,东亚各经济体的国内生产总值已占全球的约20%,贸易额占全球的31%。世界银行等机构预测,2011年世界经济将增长4%,其中发达国家增长2%,亚洲新兴国家增长8%。亚洲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之一。

  建设东亚自贸区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自2004年10+3 13国领导人提出了建立东亚自贸区的设想以来,10+3成员国的专家已开展了5年多的研究。结果表明,东亚自贸区的建成将使东亚各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总体提高1.2%,经济收益增加1046亿美元,其中东盟各国总体国内生产总值提升3.6%,中日韩三国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0.9%。研究建议,东亚自贸区谈判应不迟于2012年启动。

  建设东亚自贸区已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在过去的7年间,10+3国家间相互依存与合作进一步加深,经济一体化进程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域内贸易比重已超过50%。东盟内部经济一体化进程加速,致力于2015年建立东盟经济共同体;中日韩三国同东盟的三个10+1自贸协定均已签署并实施;中日韩自贸区联合研究于2010年成功启动,并将于2012年完成;中韩自贸区联合研究已于2010年圆满结束;东盟四个工作组也正在推进东亚自贸区和东亚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研究工作。这些积极举措均为东亚自贸区的建设奠定了牢固的基石,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同时,区内多个自贸协定重叠交叉,复杂的原产地规则和不同的降税安排使企业无法充分、有效地使用自贸区的优惠。因此,通过建设10+3自贸区整合区内现有的自贸协定有着迫切的现实需要。

  2004年以来,历次10+3领导人会议均指示要推进东亚自贸区建设。2010年,中国的温家宝总理再次提出要加快推进东亚自贸区建设,表明中国愿与各方协商,提出进一步推进区内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具体举措,并宣布再向10+3合作资金注资100万美元,用于推动东亚自贸区建设的工作。对于东亚自贸区建设,我愿提出以下主张:

  一、加快建设进程。多哈回合尚没有取得突破的明显迹象,世界各国目前都在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10+3自贸区研究报告建议各国应不迟于2012年启动谈判,目前距这个目标只有不到1年的时间了,我们应顺应潮流,尽快提出实质性的举措。

  二、坚持发挥东盟的核心作用。在东亚自贸区的建设中,各方应充分坚持东盟的核心作用,通过充分协商,对本区域内现有的自贸协定进行归类整合,重点就贸易和投资自由化问题展开官方研究,探讨分步骤、分领域务实推进东亚自贸区的方案,供领导人决策参考。

  三、循序渐进地加以推动。东亚各国的发展水平并不一致,竞争力有强有弱。部分国家还处在大致相同的发展阶段,存在产业同质化的情况。现阶段在自贸区方面实现全面的自由化,将对各国带来较大的开放压力。我们应坚持循序渐进、从易到难的原则,逐步建成10+3自贸区。

  女士们,先生们,

  2011年是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启之年。今年对世界和东亚而言,将是促进经济复苏和发展,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之年。中国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积极参与者,我们愿与各国继续深化合作,共迎挑战,共同发展。

  最后,我要感谢马鞍山市为本此研讨会付出的大量努力,感谢亚洲开发银行对此次活动的支持。

  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