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贸关系司

首页>区域和次区域经济合作> 亚欧会议(ASEM)

来源: 类型:

余本林司长出席首届亚欧经济和商业论坛并致辞

2021年11月24日,首届亚欧经济和商业论坛以视频方式举办。商务部国际司司长余本林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亚欧会议成员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的500余名代表参会。商务部国际司二级巡视员(副司级)陈宁参加。

余本林在致辞中指出,过去20年来,全球自贸协定蓬勃发展,为消费者和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近年来签署的双边和区域自贸协定,一方面涵盖货物、服务和投资领域的深度开放承诺,另一方面也包括改善营商环境和寻求新增长机会的全面合作承诺。此外,不少经济体也在探索关于数字化转型的合作,并将此纳入自贸协定或专门建立数字伙伴关系。

余本林表示,中方积极参与自贸协定合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RCEP) 和中柬自贸协定将于明年初生效。中方已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充分发挥自贸协定在支持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的重要作用,并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下为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本次论坛是第十三届亚欧首脑会议的配套活动,由亚欧会议东道国柬埔寨主办,主题为“转向新常态:把握全球价值链、多边主义和第四次工业革命”。柬埔寨首相洪森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与会嘉宾围绕加快经济复苏、推动包容性多边主义、实现数字化转型、增强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等议题展开讨论交流。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