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贸关系司

首页>区域和次区域经济合作> 亚欧会议(ASEM)

来源: 类型:

亚欧会议简况
亚欧会议

一、亚欧会议简况
亚欧会议(Asia Europe Meeting, 简称ASEM)成立于1996年3月,是在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趋势迅猛发展的背景下,亚欧两洲为加强相对薄弱的政经联系而设立的论坛性对话合作机制。
亚欧会议共有38个成员国,即欧盟二十五国和亚洲的中国、日本、韩国及东盟十国。由于欧盟委员会作为单独一方参加亚欧会议活动,故亚欧会议共有39方成员。
亚欧会议的目标是建立"促进更大增长的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加强亚欧之间的联系,为和平、全球稳定和繁荣做出贡献。亚欧会议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领域进行合作:(一)政治对话,主要包括亚欧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如安全、裁军、军控、联合国近年召开的历次重要会议所通过的文件的实施以及联合国改革等;(二)经济合作,主要包括促进亚欧两大洲的贸易与投资;在加强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全球贸易体系问题上进行磋商与合作;加强亚欧在金融、科技、农业、能源、交通、人力资源开发、消除贫困和保护环境等方面的合作;积极鼓励工商界参与亚欧会议等;(三)学术、文化、人员交流与合作。
亚欧会议最高层的会晤机制是亚欧首脑会议。此外,亚欧会议还设有外长会议、经济部长会议、财长会议、环境部长会议、科技部长会议、海关署长会议等定期会晤机制;部长级论坛下设有高官会或专家组等工作级议事机制。
二、亚欧会议经贸领域合作
经贸合作是亚欧两洲强有力伙伴关系的基础,其基本目标是促进两地区之间的双向贸易和投资流动。推进经贸合作的任务主要由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及贸易投资高官会承担,工作内容包括推动两洲间贸易便利化和促进投资双向流动,探讨解决两洲共同关心的全球或地区经济问题和全球贸易体系的发展,加强工商交流,并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与环境、中小企业发展、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合作。
自1996年首届亚欧首脑会议以来,亚欧会议经贸合作的进展顺利,围绕《贸易便利行动计划》和《投资促进行动计划》等活动取得了一些具体、实质性的成果。《贸易便利行动计划》旨在通过降低贸易成本,减少非关税壁垒,创造更多的贸易机会,促进两洲贸易的发展;而《投资促进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是通过改善亚欧会议成员国间的投资环境,促进两洲间投资的双向流动,包括"投资促进"和"投资政策与法规交流"两方面内容。
三、我国参与亚欧会议经贸领域合作情况
我部是中国参与亚欧会议经贸合作的牵头部门。我一贯重视亚欧会议的合作,本着扩大共识、增进友谊、促进和深化合作的方针,积极参加了亚欧会议框架下的经贸合作,努力推动亚欧两大洲之间的贸易投资往来。我利用亚欧首脑会议、经济部长会议和贸易投资高官会等各种场合,与亚欧各国就经贸发展问题充分交换意见,并协调国内各部门推动《贸易便利行动计划》和《投资促进行动计划》的执行,在海关程序、标准和一致化、动植物检验程序、知识产权、政府采购、人员流动、电子商务以及提高投资政策透明度、减少投资障碍等方面与亚欧各国开展合作。
2003年7月22-24日,我国在大连成功举办了第五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此次会议的召开正值全球经济复苏放缓,伊拉克战争结束、欧盟东扩、世界贸易组织坎昆部长会议即将举行等重大历史时刻,也是在我国战胜"非典"以后举办的第一个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大型国际会议,对重塑我国际形象,降低非典对我负面影响,促进亚欧间的经贸合作,推动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此次会议通过了数项后续活动,成为亚欧经贸合作的重要里程碑,获得了亚欧国家的高度评价。
为推动亚欧经贸领域的实质性合作,落实温总理在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上的倡议,我部将于2005年9月8-11日在福建厦门举办"亚欧会议贸易投资博览会"。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