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贸关系司

首页>区域和次区域经济合作> 亚太经合组织

来源: 类型: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届贸易部长会议:共同行动

在亚太经合组织2017越南年“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主题和(一)促进可持续、创新和包容性增长;(二)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三)加强中小微企业在数字时代的竞争力和创新;(四)加强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农业,应对气候变化等四个重点议题的指引下,我们,APEC贸易部长们,于2017年5月20-21日在河内举行了会议并确定了下列共同行动。

 

一、支持世贸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MC11)

我们鼓励高官及贸易投资委员会,就APEC为推动世贸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成功举行的可能贡献交换意见。

 

二、提升贸易和投资水平

亚太自贸区

我们鼓励各经济体在推进落实《亚太自贸区利马宣言》工作上取得更大进展并制定多年期工作规划,进一步提升APEC经济体未来参与高质量、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能力。

贸易便利化

我们鼓励APEC经济体全面实施WTO《贸易便利化协定》。我们重申致力于推进减少贸易成本的工作计划,包括通过《供应链互联互通框架行动计划(第二期)》、与海关及其他负责国际供应链便利化与安全的相关部门合作。我们鼓励成员经济体发起与《贸易便利化协定》和《供应链互联互通框架行动计划(第二期)》实施相关的新能力建设项目,包括APEC供应链联盟和APEC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我们鼓励经济体为开展单一窗口国际兼容性项目做出努力,以促进货物流动,提升供应链安全性,降低成本,并提供高质量和及时的跨境贸易信息。

我们支持APEC为应对非关税措施所做的工作,包括对贸易形成壁垒的非关税措施,以降低在APEC地区企业经营成本。我们也鼓励为此开展更多的能力建设。

我们期待全球数据标准研究及其一系列示范项目的结论,鼓励官员们探索下一步工作,以在APEC地区扩大可兼容的全球数据标准应用。

标准和一致化

我们注意到为尽量减少标准和一致化差异正在商讨的工作计划。我们期待在标准和一致化发展和促进方面取得更多进展,以促进贸易和支持数字经济,包括在信息通信技术和新兴技术领域的标准和一致化。我们决心以透明、非歧视的方式推广国际标准应用、一致性评估程序、认证和计量,以推动所有产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创新。

投资

我们认识到投资是APEC地区增长、就业和繁荣的主要驱动力量。我们欢迎APEC在投资领域的工作,包括《投资便利化行动计划》。我们鼓励经济体继续在投资领域开展能力建设和政策对话,推动投资为APEC经济体的繁荣做出贡献。

服务

我们强调提升服务业部门竞争力和服务贸易增长是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驱动器。我们重申《APEC服务业竞争力路线图》中的承诺。我们欢迎在实施路线图上所取得的进展,并鼓励为提高区域服务业竞争力采取更多行动。我们也认识到,我们需要应对阻碍我们的企业在服务市场中竞争和开展贸易的壁垒。

行业对话

我们欢迎APEC行业对话,包括汽车对话会、化工对话会和生命科学创新论坛,对APEC贸易便利化工作的贡献。我们认识到汽车对话会在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路线图》等领域活动的重要性。我们欢迎化工对话会的努力,鼓励使用良好监管实践,解决工业化学品的不同分类和标识,以促进贸易。我们期待进一步推进APEC在生命科学创新论坛下区域医疗产品监管审批程序一体化的目标,并欢迎将要召开的高级别监管者对话会。我们欢迎提升关于废物处理基础设施投资的环境。

电子商务、互联网经济和数字贸易

我们注意到《APEC跨境电子商务便利化框架》并鼓励高官们就该框架达成一致并提交11月部长级会议批准。我们认识到APEC跨境隐私规则制度的重要性,这一制度是鼓励成员参与的自愿机制,我们支持通过促进能力建设等手段,在这一领域提升合作。我们也注意到关于更新电子商务指导工作组的讨论。

我们将加强合作,释放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潜力。我们认识到要重点营造有利于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环境,以支持亚太地区广泛和创新增长。我们注意到《APEC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制订的进展情况,指示我们的官员们在11月份完成该路线图并向部长级会议提交。

我们注意到《2017年推进数字贸易工作的下一步行动》取得的进展和活动,包括通过案例研究和其他促进措施来便利本地区的数字贸易。

支持产业

我们欢迎《APEC支持产业倡议》取得的进展,并指示高官们完成《APEC促进支持产业的政策指南》。

环境产品与服务

我们赞赏已将APEC环境产品的实施关税降低到5%或以下的经济体,并强烈敦促未完成的经济体尽快履行这一承诺。

我们欢迎在执行《环境服务行动计划》方面取得的进展,并期待在11月部长级会议之前取得进一步的具体成果。

互联互通蓝图

我们鼓励成员在硬件、软件和人员往来互联互通支柱下,推进实施《APEC互联互通蓝图(2015-2025年)》,争取到2025年实现无缝、全面连接和融合的亚太地区。我们鼓励在2020年中期审议前就进一步实施互联互通蓝图工作提出新倡议。

我们认识到对高质量基础设施的充足投资十分重要,欢迎APEC推动高质量基础设施的工作,包括APEC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同行评议和能力建设的进展,期待进一步深化和加快相关倡议。基于“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APMEN)推进贸易便利化和供应链联接第三次公私对话会”的结果,我们欢迎更多的试点项目,并鼓励经济体继续参与APMEN。

 

二、促进可持续、创新和包容性增长

经济、金融和社会包容

我们致力于通过拓展增长机会的获得、使增长惠及更多人群,确保未来的经济增长更具包容性。在瞬息万变的全球环境中,构建有效的经济、金融和社会支持对于加强APEC所有成员经济体的韧性更加迫切。因此,我们欢迎越南关于《促进经济、金融和社会包容行动计划》的提议,包括将该行动计划提交部长级会议审议的可能性。

我们认识到偏远地区发展作为实现可持续、包容性增长的路径十分重要。我们注意到APEC在促进可持续包容性增长领域的工作,鼓励为推动农村发展和减贫开展进一步工作。

创新和结构改革

创新是新兴国际贸易投资的关键推动力。反之,智慧的贸易投资政策是创新的关键前提。为此,我们注意到APEC贸易与创新研讨会的成果,这一会议为(官方)与私营部门对话提供了一个优秀平台。我们也认识到创新对于APEC成员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并赞赏为推动科技企业家精神、加强科技网络和促进APEC成员间科技政策对话与合作而做出的努力。

我们呼吁官员们加快工作,深化APEC结构改革议程来消除贸易投资壁垒,通过单边行动和集体行动来激发竞争,并通过良好监管实践和完善的经济法律体系,提高营商便利化。为此,我们欢迎经济体为实施更新的《APEC结构改革议程》而提交的单边行动计划。我们鼓励经济体在2017-2020年分享经验和加强能力,切实落实单边行动计划。

知识产权

我们同意加强在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领域的合作,提升中小微企业对于知识产权商业化的意识,鼓励运用知识产权制度,激励经济技术开发,以促进健康的创新生态系统。我们鼓励经济体采纳培育、壮大、支持和推进创新的知识产权政策和项目。

妇女和经济

我们认识到妇女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重申我们致力于采取具体行动,将性别平等主流化,进一步提高妇女的经济赋权和对贸易的参与度。我们鼓励经济体识别和消除法律和歧视性壁垒,使女性企业家有能力开展贸易,并通过能力建设使其充分从贸易中获益。

 

四、发展数字时代的人力资源

我们认识到人力资源开发在数字时代和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对打造可持续、包容和创新增长新动力的重要性。我们欢迎人力资源开发高级别政策对话会批准的《APEC数字时代人力资源开发框架》,该框架将提交部长级会议审议并视情提交领导人会议。

我们支持落实《APEC教育战略》,提升能力素质,加快创新和增加就业。我们重申有意愿促进包括高等教育在内的跨境教育,以及APEC地区的学术人员流动。

 

五、加强数字时代中小微企业的竞争力与创新

我们欢迎努力促进中小微企业参与全球贸易,并认识到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的机会。因此,我们鼓励进一步在《长滩行动计划》下开展更多活动,通过电子商务实现中小微企业全球化,并欢迎《APEC中小微企业集市》倡议的进展。我们欢迎APEC促进中小微企业出口应用程序挑战赛的成果。

我们欢迎《APEC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与合作战略蓝图》下各分支工作的进展。我们认识到有必要确保中小企业在主要行业和服务业更好地参与全球价值链。我们注意到APEC全球价值链伙伴平台的建立。我们欢迎在实施《APEC贸易增加值核算战略框架》方面已经开展的活动,致力于到2018年最终完成APEC贸易增加值数据库。

我们鼓励经济体继续分享促进创业的经验和最佳实践,我们欢迎《APEC绿色和可持续中小微企业战略》的进展,并鼓励公私伙伴关系作为实现该战略的手段。

 

六、加强粮食安全

我们认识到促进粮食、农业、渔业和水产养殖产品贸易在确保人们获得食物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为此,我们同意加强合作,为APEC经济体之间的农业、粮食和渔业产品贸易营造一个透明、可预测的商业环境。我们鼓励成员通过使用基于科学的规定和世贸组织认可的国际食品相关标准,交流粮食供求信息,在创新和食品检验方法方面合作,从而支持农产品和渔业贸易。我们认识到提高对粮食部门非关税措施理解的重要性。

 

七、加强经济技术合作

我们呼吁继续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其最终目标是促进贸易投资及可持续、包容性增长,并通过能力建设活动弥补成员经济体之间的差距,帮助其实现APEC承诺。

我们赞赏所有APEC经济体对APEC“一般项目账户”和其他子基金的自愿捐款以及实物捐助。我们鼓励更多的无条件资金用于能力建设,以帮助经济体实现APEC承诺。为此,我们鼓励强化跨工作组的合作,以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

 

八、APEC面向2020和未来

我们指示官员加快在茂物目标进展不平衡领域的工作,包括消除贸易壁垒。我们欢迎“APEC面向2020和未来多利益攸关方对话会”的结果,并注意到其建议,包括下一步行动。


  

  附件: MRT 23 Statement - Actions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